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文字遊戲

  當一串長的差不多又很長的文字排在一起,可是順序又亂七八糟的時候,該怎麼讓它回到它本來的句子呢?

時時莫日日待有有將無無常思思

  我本來以為只要根據詩的對仗格式將它套進去,就可以讓它回到本來的句子,可是卻越陷越深,掉進了死胡同,大概是太久沒動腦筋思考了…

  所以我乾脆照著現代人白話文的意思將它排成了以下的句子:「有日時時常思,莫待無日將有思」,意思是:有的時候(譬如有錢的時候好了)要懂得錢得來不易,所以要思考如何運用才為恰當,不要等到沒有錢的時候才再那邊想著自己以前多富有的時候。

  後來,老師叫了許多同學試著唸出自己拼湊出來的意思,雖然每個人的順序都不盡相同,但可以感覺的出意思上大概相同。原來將一個物件打散再重組,可以發展出不同的感覺(讓我想到畫原住民海報的草圖或許我也可以這樣做耶… 哈哈)

  等到老師公佈的答案的時候,我發現文字表面上順序雖不一樣,可我覺得意思都差不多...

正解:「常將有日思無日,莫待無時思有時」。

上網查了來源,才知道他原來是李汝珍的《鏡花緣》,我沒看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