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好書評論 ( part 2 ) - 補11/13

  從期中週後就沒好好打blog了,真是不好意思 (-//-) ,所以讓我們快速回到過去 2 周前上課的情形,向大家介紹班上同學又推出了哪些有趣的設計書吧 ...!

  《 泰國人憑什麼 》 讀完這本書後會讓人覺得泰國並不在是自己以前想像中的泰國,落後、沒有新觀念的國家了。他們透過小小的觀察和發現,創造了屬於他們的文化價值;加上一點創意和幽默,巧妙地呈現了人與環境的互動。這種漫活、樂天純真的性格,我想就是泰國人在設計的領域中展露頭角的關鍵,也是我們台灣設計家該好好重新思考我們的文化所創造的價值在那。

  《 台灣100大設計力 》 我覺得去閱讀這本書會讓我們更了解台灣設計的特質是什麼,也可以認識 100 位在台灣設計界舉足輕重的代表人物(設計師或團隊),是一本學設計的台灣人必讀也必須暸解的一本設計書。這本書主要從四個不同設計的領域去介紹「工業產品」、「建築空間」、「藝術時尚」和「視覺平面」,以一百種客觀的觀察角度,去徹底檢視台灣設計之於全球和本土的競爭力的好書喔。

  《 東京視覺設計 in 》 是一本能認識日本視覺設計大師其人其事的書,書中介紹的日本的視覺藝術大師,像是原研哉、杉浦康平、山本耀司、村上隆、奈良美智、松本大洋、......,從創作履歷、創作特色、知名代表作到延伸網站,都完整且詳細地呈現出來。

  這些設計界大師,也許我們曾聽過他們的名字,但可能還不認識他們的其人其事。像是電影《 惡女花魁 》導演蜷川花的作品以美艷濃郁到無法逼視著名,然而她求學時卻以拍攝黑白照片為主;設計師兼導演野田替歌手Yuki拍攝MTV時,動用了一百名少女扮成Yuki,用搖鏡的方式將真人模特兒拍攝成類似連環圖畫的驚人效果;總而言之,是一本能了解日本設計生態的好書!

  由於期中考週有很多組同學報告,礙於時間的關係,大家報告的步調有點急也有點慌,所以我只介紹我認為有趣又對我而言最感興趣的幾本書,當然其他組介紹的書,像《 無用設計 》、《 德意志製造 》、《 靈感與法則 》等,有興趣的話大家也再也空的時候去圖書館借書,多多閱讀暸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