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好書評論 ( part 1 )

  近,老師要我們班每兩個人一組去分享一些關於設計的書,將書本裡的精華呈現給班上的每一個同學。

  昨天因為第一週同學們的精采介紹,讓我在短短的時間內吸收了許多關於設計方面的想法和相關訊息。

  《 100 日常設計經典 》 這本書是介紹日常中的一些小玩意被發明的由來,比如說我們常用的便利貼和為了防止性病的保險套,雖然這些東西已經被發明了很久,而且也被我們廣為使用,但如何把這些東西再一次地賦予生命,我想這就是學設計的有趣之處了。
  
  這組同學的報告除了說明日常設計的由來外,還提供了許多有趣的創意影片,讓這報告的內容增色了不少。
  
  其中將便利貼排列成圖案,運用影片視覺殘留的關係,將普通的便利貼變成了生動有趣的影片;另外,巴西的一位叫扎提妮 的設計家,為了倡導 AIDS 的防範,運用了許多保險套將它們變成了一件件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時尚衣服。
   
  《 設計幾何學 》 這本書我想是應該是談論設計要如何在造型和排版上如何運用黃金比例的關係。
  
  這組同學的報告方式明顯地跟別組的與眾不同,將自己化身為主角,以《 灰姑娘 》繪本式的內容呈現,我覺得他們的報告方式雖然很有創意,但我覺得如果以 1:1.618 的概念說明如何運用在設計上將會更有看頭!

  《 學校設計100 》 這本書主要是從國外學設計的人的角度去看設計是什麼?要如何學?

  聽完這組同學的報告,才知道國外學校的培養學生的方式和給予的自由和尊重跟國內的教學是多麼天差地別。在國外,學生和學校可以有良好的溝通和互動,除了讓學生有別於在死板板的教室上課外,也可以讓學生參與或建議一些學校的事務;其中更有免學費的方式去培養學生,不禁讓我想起天下有那麼好康的事嗎?讀書不用繳學費?!我想還是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培養足夠的自信才是最重要的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